昨天休息看了阿凡达3 fire and ash,当下感悟颇丰,看完后和Julia去喝咖啡,洋洋洒洒写了很多复盘反思,分析的头头是道,给Julia看后收到的回复是:“感觉你写的好学术啊”,当时内心就警醒的看到了自己又在“学者”的结构去讲逻辑了,回来的路上就有些不安,因为今天过的很自在顺利,有了这些开启,按照以往的规律,上天一定会给我一些“事故”让我转识成智,创造机会去匹配和应用所学的,果不其然,晚上就迎来了机会。
晚上吃完晚饭去公司整理项目文档,Julia出来办事顺便陪我待在公司,我在工位上很专注的整理设计课的资料、剪辑孩子们的分享视频,时间很快就过去了,忘记了关照Julia的状态,中途她几次跑来找我确认下班时间,我都一拖再拖,最后定了一个倒计时才终于结束,已经到晚上10点多了:
- 当:我剪辑完视频很欢喜的找Julia分享视频,但她说时间太晚了能不能回家后再看,而且弟弟还在等着她回去整理明天外出的行李;
- 我会:面对这个回应当下就沉默了;
- 以至于:虽然自己什么也没说,但Julia可能也察觉到了我的情绪变化,就问我是不是生气了,我说没有啊,那我们走吧。
- 是因为:收拾完东西走到了公司门口,我说我承认刚才自己是有点生气了,觉得自己很用心做的一件事,欢喜的和你分享,但被拒绝了后感觉像是被泼了盆冷水一样失落,而且还有一念,像是空船理论一样,怪弟弟会有这种要求和需要,让我们不能自由的去安排我们的时间。
回来的路上自己就觉得很搞笑,自己生气的缘由肯定还是对外界和他人有所求和期待了,内心不够富足,因此当世界不如我愿了,就会把很多看似无关的事件和人当做自己指责的对象,确实可笑;而关于是否意识到自己是生气的课题上,很多时候自己不承认自己生气,最初其实是完全察觉不到觉得很冤枉,现在经过修炼,成长为了感觉心里有些不自在,但还没到失控和爆发的地步,因此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,不足挂齿,因此所谓的“没生气”,不是完全能够欢喜接纳了,而是觉得没有很严重而已,不必轻易扣上“生气”的帽子,但其实Julia看的很清楚,自己性格特点的趋势,就是情绪会缓慢地累积和叠加,因此只要有一个生气的念头没有被接纳和转念,一定会有杠杆去放大的。因此很谢谢Julia,每次都是我的“照妖镜”,让我一次次的更清晰的看到,自己内心还有一个没有被接纳和关照的小孩,等待着我去呵护和用爱去引领。
今天早晨起床后吃早餐之前,看到了丽丽姐的日志,分享她10天前对接给我的客户退回的六足机器人,还没完成维修售后的起心动念,坦诚地剖析自己读到这篇日志的心念:
- 当下第一念在想,虽然这件事交代给了其他导师,但自己确实没有跟进和督促,但因为最近营队研发大家的工作很忙,因此没有按时完成情有可原。
- 第二念想到自己手头很多对接丽丽姐的售后工作,也都是加班加点的去完成,做了很多事情,也没有什么正向回馈,有些烦恼
- 第三念觉得,自己确实很多时候无法像丽丽姐希望的那样“现在、立刻、马上”去响应。
谁烦恼谁认错,烦恼皆菩提,带着谢谢给机会的视角,借着吃早餐的时间,看到了事件的另一面:
- 「烦恼」的第一念是提醒自己要有「目标意识」:
现在看这个念头的背后,需要承认自己目标意识不够强的习性,既然答应了截止日期,就要全力以赴完成,他人完不成,自己也要兜底,自己是怎样的人,团队就会是怎样的团队,一切都要回归到自己身上。其实还有一点,意识到表达要严谨,当说多了“自己没有目标意识”,就会麻痹了自己,信以为真,其实每个人都是本自具足的,就像一个大黄色的人也可能会有一颗温柔的关照他人的心,自己目标意识其实不是没有,回顾过往的人生,很多时候其实自己的目标意识还是很强,认准了的事情会很专注的有始有终的完成,但是某些目标在综合的排序平衡上会靠后,这其实是排序意识问题,去向内唤醒和激发,而非向外索取。
- 第二念,是提醒自己要「明辨怎样才是真正对别人好」:
这个念头的背后,看到了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够严格的,但一旦涉及到去严格要求其他人,自己是相对不乐意的,因为被他人要求,自己其实是并不享受这个过程的,但因为有借事炼性刻意练习的视角,对自己还是可以“下狠手”的,但当自己要刻意高强度要求他人了,自己会比要求自己更加困难。
然而自己明明知道刻意练习的重要性,不去喂养自己,为啥就愿意“喂养”他人?这就回到了之前关于生产包装的日志里分析的自己,小善即大恶,什么才是真正对他人好,是要审问、慎思、明辨清晰的,只有这样,才能有笃行的能量和底气。而且还意识到了自己的身份,一定要超越掉自己的小我,在这个岗位上就是要合理协调工作,给大家成长和训练的机会。
- 第三念是提醒自己「回归恭敬合一」:
有生气的这个念头其实就是立场对立了,本质上我们是同一个团队,目标都是让我们的产品如何更好的服务到客户,到全国各地的学习者,如何将科技文明的种子播撒进更多孩子们的心田里,因此我们应该积极献计献策,如何把当前的服务做的好上加好才是目的,但如果一旦失去了恭敬心,就会瞬间从合一的状态,变为裹着油膜的小水滴,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融入大海。
转念后心生感恩,突然感叹,上天还是很爱我们的,看到我们很希望成长,就给我们安排了各种人事物境给我们机会去看见自己,去突破自己,虽然过程要一次次的拨开心里的脆弱,去练习勇敢、看见和接纳,但哪有在安逸的舒适圈里还能一边享受还能一边成长的道理?所有的成长都是在舒适圈以外的。下午和丽丽姐一起复盘这件事,看到丽丽姐在回馈我的分享时,下意识的还是在摸着自己的胸口尝试缓解情绪,心平气和的沟通,也能感受到每个人的难行能行,谢谢丽丽姐今天对我的开启。
下午看到哲禹和弘熙经过Day1的情况后,及时的调整课堂方案,孩子们在营队中也是欢声笑语有所收获,晚上和培欣视频调试营队新增加的P2手柄效果,虽然调到很晚才解决了bug但也能量满满很欢喜,看到金正晚上的日志在突发事件中练习转念和笃行,刻意修炼自己的不愿意,真好,好在有这样一个团队可以一起互相照见提醒,一起携手前行,这才是最难得的,一帆风顺从来都不是最终的目的,而是九九八十一难的取经路才能成就每一个愿意主动成长的人,自知者明,自胜者强,这才是难能可贵的科技文明的种子,感恩~



